一、MySQL事务隔离级别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隔离级别 脏读 不可重复读 幻读
读未提交
读已提交
可重复读
串行化

在SQL标准中定义了四种隔离级别,每一种级别都规定了一个事务中所做的修改,哪些是在事务内和事务间可见的,哪些是不可见的。较低级别的隔离通常可以执行更高的并发,系统的开销也更低。

未提交读(Read uncommitted):在未提交读级别,事务中的修改,即使没有提交,对其他事务也都是可见的。事务可以读取未提交的数据,这也被称为脏读(Dirty Read)。这个级别会导致很多问题,从性能上来说,未提交读不会比其他的级别好太多,但是缺乏其他级别的很多好处,在实际应用中一般很少使用。
读已提交(Read committed):大多数数据库系统的默认隔离级别都是读已提交(但Mysql不是)。读已提交满足隔离性的简单定义:一个事务开始时,只能“看见”已经提交的事务所做的修改。换句话说,一个事务从开始直到提交之前,所做的任何修改对其他事务都是不可见的。这个级别有时候也叫做不可重复读(nonrepeatable read),因为两次执行同样的查询,可能会得到不一样的结果。
可重复读(Repeatable read):可重复读解决了脏读的问题。该级别保证了在同一个事务中多次读取同样记录的结果是一致的。但是理论上,可重复读隔离级别还是无法解决另外一个幻读(Phantom read)问题。所谓幻读,指的是当某个事务在读取某个范围内的记录时,另外一个事务中又在该范围插入了新的记录,当之前的事务再次读取该范围的记录时,会产生幻行(Phantom row)。可重复读是MySQL的默认事务隔离级别。
可串行化(Serializable):可串行化是最高的隔离级别。它通过强制事务串行执行,避免了前面所说的幻读问题。简单来说,可串行化会在读取的每一行数据上都加上锁,所以可能导致大量的超时和锁争用问题。实际应用中也很少用到这个隔离级别,只有在非常需要确保数据的一致性而且可以接受没有并发的情况下,才考虑用该级别。

二、事务的并发问题

1、脏读:事务A读取了事务B更新的数据,然后B回滚操作,那么A读取到的数据是脏数据

2、不可重复读:事务A多次读取同一数据,事务B在事务A多次读取的过程中,对数据作了更新并提交,导致事务A多次读取同一数据时,结果不一致。

3、幻读:系统管理员1将数据库中所有学生的成绩从具体分数改为ABCDE等级,但是系统管理员2就在这个时候插入了一条具体分数的记录,当系统管理员1操作结束后发现还有一条记录(2插入的那条)没有改过来,就好像发生了幻觉一样,这就叫幻读。

小结:不可重复读的和幻读很容易混淆,不可重复读侧重于修改,幻读侧重于新增或删除。解决不可重复读的问题只需锁住满足条件的行,解决幻读需要锁表


一个好奇的人